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微笑吴哥之旅


结束2009之际,我去了柬埔寨自助旅行,主要是冲着吴哥窟的。抵达SIAM REAP机场,对太阳超敏感的我在为下飞机前已经感受到它的热情。糊涂善忘的我在出发前一直叮咛同伴别忘了带墨镜,手电筒和雨伞,偏偏自己却把这三样重要的东西给忘了。

六天五夜的行程除了到吴哥我也到了金边。金边的城市给我的感觉除了乱还是乱,旅途中,我遇见了许多柬埔寨的华裔,已经被当地语言文化给统化了。他们大多不会说中文。说得都是当地语言,有些甚至连基本的英语也不会说。那个时刻的我,觉得自己多么的庆幸自己生在马来西亚,有机会学习三语,更重要的是自己有机会学习自己的母语。

在吴哥的时候,到访了千年遗迹,仿佛是时光所遗留的遗迹。我对吴哥没有很深的了解,除了知道它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和一些皮毛,却也能深感它曾经的宏伟与壮观。曾经的辉煌如今剩下的是坍塌的石块和不完整的建筑。

三天的吴哥之旅,每天的日出日落犹如时间的齿轮不断地改变人生。日出和日落的瞬间,让我领悟到生命的渺小和无常。到处都可看到孩童们兜售纪念品,让我深感我家的小公主是多么的幸福。破旧的衣服,无邪的脸孔,心中油然会有一些的怜悯。

这次的柬埔寨之旅,让我深深感受活在当下,应该懂得感恩。这是和马来西亚比较不一样的国家。他们大多的生活很穷苦,或许那只是我们游客眼中所看到的穷,但他们不一定活得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