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

梦想的杀手

你有多久没有停下脚步,看看身边的景物了?有多久没有仰头看看这片蓝天?我想不止是城市人,活在现在的人大多都在为生活而打拼。今天和小朋友谈到“梦想”这个词,孩子天真地问我的梦想是什么?我愣了一下,什么时候开始我和我的梦想已经渐行渐远的了。

从小,我就有一个梦想,就是到外面的世界走走,看看不同的人和事。我憧憬窗外的世界。虽然毕业工作有能力出走之后,有开始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实现我的梦想,奈何因为工作时间的束缚以致无法在外面的世界逗留太久。现在有了家庭,局限更是大大地减少了。我很放自己三年到五年的长假,离开这里到外头去闯荡,可惜已经卖身于公务员的我无法说走就走,就算是无薪假期也没有一个合适的理由。目前只有把计划挪后到退休以后。也或许,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没有那股冲动,那个时候的执著已不再。但,我还满意目前的生活。我爱我的工作,喜欢工作环境的单纯。喜欢孩子们的天真。每个假期更是我工作的推动力,因为我可以慢慢地拼奏我人生的梦想。我是感恩的。

话说回来,我觉得每个人在拥有梦想的同时,都应该努力去实现。人,只有那么一遭,错过了,是一种遗憾。有些人,一直都活在安居乐业的框框里,有些人活在爱情的世界里,有些人勇于追寻梦想,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要的生活。对于永远只满于现状的人,我觉得是人生中的一种可惜。对我而言,满于现状是梦想的杀手。我宁愿选择因为梦想而忙碌,也不要因为忙碌而失去梦想。

回头想想,小时候和儿时玩伴大家都会比较谁的小枕头袋里藏着最多的梦儿,如今大家都在比较谁的名牌最多,谁出国最多,谁的口袋里的名片最多。冷漠的现代人都是笑着争个你我死活,说话总是兜着圈子说,再看看谁爬得最高就获得最多的掌声。

活在现在人,有时候是一种悲哀。再多的物质享受,对我来说:一切繁华都是梦,最贴切不过的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